重庆对外经贸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团开展认知筛查活动

作者:张敏 编辑:体育与健康学院 来源: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06 16:22:16

在第38个“国际志愿者日”之际,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教师、“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张敏,带领由学院师生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于2023121-6日期间,在北碚区开展了多场认知筛查活动,累计为约300位老人提供了认知筛查服务。

经过专业培训的志愿者们运用MMSE(神经心理学测验简易精神量表)、画钟测试,以交流、问答、互动游戏等多种形式,为现场老人开展一对一认知障碍筛查,筛查内容包含执行功能、语言、定向、计算、抽象思维、记忆、视知觉、注意等多个维度,覆盖了较为重要的认知领域。

通过认知初筛,了解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帮助老人正确认识认知功能、了解自身的认知功能状况,若出现干预认知功能下降的征兆,可及时制定科学的干预策略与措施,切实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构建起防治阿尔茨海默病等认知功能障碍疾病的第一道防线,同时形成关注、关心、关爱认知障碍老人及其家庭的良好社会氛围。

根据筛查结论,对于存在明显认知障碍风险的老人,志愿团队将协调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记忆门诊的医疗团队为老年人开展进一步的医学诊断;同时,志愿团队也将从科普、预防、干预、家庭照料等多维度入手,为老年人开展系统性的脑健康科普与训练干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