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关于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相关事宜的通知

    作者: 编辑:体育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2 09:06:39

    重师商院教发〔2020〕42号

     

    关于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

    开学相关事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开学工作总体要求和校历安排,我校合川校区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将于2020年9月7日正式行课,铜梁校区开课时间为2020年9月27日。为做好开学初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本学期合川校区教学工作时间为2020年9月7日-2021年1月8日(第一周——十八周),共计十八周。第十八周为结束课程教学内容及考查课程考核时间,第十九至二十周为期末复习考核及重修考核时间。

    2020年9月4日发放合川校区教师课表,9月5日发放班级课表。

    二、教学准备工作

    1.各教学单位于开课前再次认真核对课程信息及课表均衡分布,确保上课时间、地点无误,课表无冲突、无遗漏、无错误,充分做好开课前准备工作,切实加强教学管理。

    各教学单位涉及有行政兼课教师的,请根据《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行政教辅人员兼课管理规定》(重师商院发[2014]9号)的相关要求,严格控制兼课教师教学工作量,否则超过的工作量将不予计算。

    2.任课教师须提前认真、细致备好课,行课前将教学方面(课程主体内容、考核形式、平时成绩比例分配等)相关注意事项详细告知学生,以确保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应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相关要求在上课前一周将填写好的教学进度表交所在教学单位办公室,教学单位审核完毕交教务处存档一份。同年级同层次的相同课程由承担教学工作的教学单位统一教学进度,各教学单位统一填写教学进度表后分发任课教师执行。

    3.严禁杜绝各任课教师不按教学大纲要求,随意安排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的做法,如有调整须教学单位、教务处和相关领导审批。每学期期中和期末,各教学单位应对教学进度表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作为总结教学工作的参考。上实验、实训课的教师请认真填写实验、实训教学大纲,教学进度按教学大纲执行,外出实践教学应适时体现在教学计划、教学进度表内容中。

    4.各单位应于每学期安排组织教学秩序检查小组定期巡查教室,检查教师到岗、学生到课情况。同时要督促教师加强对学生的考勤管理,并定期公布学生出勤情况,对于经常缺课的同学要及时分析、查找原因,多沟通,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批评教育。

    三、教材发放

    1.合川校区的在校生将于2020年9月5-6日在第一教学楼一楼领取教材,具体各单位时间安排详见附件,请各教学单位提前通知并安排好负责人准时、有序的到场领取。

    2.铜梁校区2020级新生教材将于2020年9月25-26日发放,每个专业领取教材的具体时间和地点以铜梁教务办公室安排的时间为准。新生教材领取须由辅导员带队领取。

    3.部分专业涉及有个别实验实训课程或专业选修课程,而未进行教材征订情况的,请各教学单位及任课教师务必给学生做好解释工作,以避免不必要的误会。

    四、教学过程要求

    1.任课教师要严格遵守《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教师工作职责》和《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教学暨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相关要求,根据教学任务,落实好全国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视频会议精神和《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大力弘扬“抗疫”精神,要求各专业课程讲好“开学第一课”;结合春季学期开展线上教学的经验,本学期转变为以线下教学为主,积极推进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

    2.各教学单位在开课前准备好学生名册分发各教学班,由各班学习委员交任课教师。任课教师按学校相关规定,从严要求,加强课堂过程考核与管理,做好课后作业的批阅和成绩记载等。

    3.课表一经确定,各任课教师不得擅自调课、停课,以保证课表的严肃性、教学的规范性和学生学习的计划性、主体性。各教学单位要对课程异动进行总体把控,确有特殊情况,课程异动须提前1-2天向教学单位主管教学领导申请同意后,教学秘书方可进行异动处理,并报教务处教学运行管理科审核备案(务必要做到事假有请假手续,病假有病历,公假有证明等相关材料),否则一经查实,将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同时,为保证教学秩序的有序进行,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开学后两周内不进行课表异动的调停课手续办理。

    4.使用多媒体教室、计算机室和专业实验室的教师要遵守学校相应管理制度,做好借、还钥匙的记录,爱护教学设备。如遇设备故障,要及时与楼栋设备管理员联系。

    五、交通车时间安排

    合川校区往返沙坪坝

    时间

    乘车区间

    开车时间

    乘车地点

    备注

    上午

    沙坪坝→合川

    早上07:05

    沙坪坝站西路停车场→行政楼荷花池旁

    中午

    合川→沙坪坝

    中午12:30

    行政楼荷花池旁→沙坪坝站西路停车场

    沙坪坝→合川

    中午13:00

    沙坪坝站西路停车场→行政楼荷花池旁

    下午

    合川→沙坪坝

    下午17:55

    行政楼荷花池旁→沙坪坝站西路停车场

    学校将为外聘教师提供工作午餐,晚上留校上课的教师将提供晚餐和早餐。月末学校将根据授课时间具体情况对按规定应在校就餐的外聘教师进行误餐补助。需要办理校园一卡通的外聘教师请在工作时间内前往行政楼2楼4215办公室办理后再进行充值就餐。

    六、作息时间、钥匙领取事宜

    (一)作息时间

    合川校区、铜梁校区作息时间相同,具体详见2020-2021学年度校历《作息时间表》。

    (二)多媒体教室钥匙领取

    1.合川校区第1、2、3、5 (琴房钥匙在琴房管理员老师处领取)、 6、 7、8、9教学楼教室钥匙均在每栋教学楼一楼大厅登记领取,任课教师上完课后应及时将钥匙归还至大厅领取处。

    2.铜梁校区第1教学楼(原C栋)的教室钥匙在楼栋值班室(T1206办公室,1教学楼一楼大厅右侧)领取;第2、3教学楼(原AB栋)的教室钥匙在楼栋值班室(T2109办公室,2、3教学楼一楼大厅左侧)领取;琴房、形体室的钥匙在楼栋值班室(学生食堂三楼大厅左侧1号琴房)领取。任课教师上完课后应及时将钥匙归还至所在楼栋值班室。

    铜梁校区的各楼栋值班室有备用粉笔、黑板擦、饮用水等基本设施。课间,在1教学楼上课的教师,可在教员休息室(T1304、T1403、T1503)休息;在2、3教学楼上课的教师,可在教员休息室(T2309、T2310、T3311室)休息。

    七、教务信息网站

    教务处主页http://jwc.swsm.edu.cn

    教务网络管理系统主页http://172.16.252.62/jwweb

    八、教学管理电话

    (一)教学运行管理科(合川校区)电话:64289706、64289707 ,实践教学管理科(合川校区)电话:64289713、64289926,教务办公室(铜梁校区)电话:45617006。

    (二)铜梁校区教学楼栋管理电话:

    第1教学楼(原C栋)教学楼值班室电话:45611130;第2、3教学楼(原AB栋)值班室电话:45878901;铜梁校区琴房值班室电话:45617089。

    (三)教员休息室电话:合川校区64289585,铜梁校区45617026。

    特此通知

    教务处

    2020年9月5日